姜糖果

一切只在黎明之前

猫(仝卓)

      中戏师兄妹,有名字。

突然想到就编辑一下,

这个故事是有一天晚上梦到的情节,梦里的仝卓让我特别心动就写出来

虽然我的文笔真的不太好,请见谅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走廊里都是大家收拾行李的喧闹声,我抱着小黑穿梭在各个寝室里,询问假期留在学校的人能不能在这期间帮忙养几天小猫。是的,小黑是我的猫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可惜考虑到过年,大部分人都要回家实在养不了。留在北京的也各有各的原因,不能帮忙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逛到表演系学姐的寝室的时候倒是有一个学姐愿意养,我记得她,很喜欢小动物,家在北京,温柔学姐,重要的是很漂亮。几乎一瞬间我就决定将小黑交给她,可惜最终选择权不在我手上,要看小黑的意思。小黑从我怀里探出头,看了看学姐,转头钻进我怀里。我知道,它不愿意跟她走。


 

       没有办法,我只能尴尬的笑着道歉。说自己的想法没用,得看小黑。好在学姐不在意,只是觉得可惜。她告诉我,要是实在小黑选择不到人,可以再来这里一次。不然就只有辛苦你带回去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这倒是没错,可猫咪不能带上飞机,火车。况且我回家路上时间长,也不想让小黑跟我一起折腾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想着继续去下一个寝室看看,另一个学姐叫住我“怎么不去学校里看看,寝室不行不是还有学院嘛?这么大个学校还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吗?”是呀,我怎么没想到应该出去看看呢。连忙谢过学姐,抱住猫就往外冲。只听见后面学姐喊“你慢点,陆葭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出了宿舍楼,一路上小黑对周围遇到的人和事物没有丝毫兴趣,它早就习惯我的学校了,在怀里耷拉着眼睛,时不时瞥一眼走过来的人,随即闭上,过于傲娇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忍不住吐槽“您的要求还挺高,要是都看不上我还是想办法带你回家吧!可真是我祖宗了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小黑听了话还是懒懒的不理我,我开始反思自己当初怎么就养了这么一只猫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路过男寝,小黑从怀里跳出来落在地上。在寝室门口徘徊了一会,蹲在楼梯边不动了,对着我叫了两声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蹲下来,摸着它的头。“所以你是要找一位兄弟咯?可是我也不能进去呀。不然我们就在这里等,这里来来回回的你看中谁就喵一声,怎么样?”太悲惨了,还要和猫打商量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小黑不做声,几分钟后又跳回我怀里,我懂它是同意我说的了。我心里想,但愿是个靠谱的人吧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哪天你路过就能看到在男寝门口站着一个女生,怀里抱着只白猫。每走过一个男生她就摸一下猫,显得格外可怜。不知道还以为是那个被渣的学妹,来找说法呢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现在最庆幸的是这栋寝室楼是大四学长的,不会遇到同学,不然就太尴尬了。“陆葭?你在这干嘛呢?等谁呀?要不要我帮你叫出来?”好嘛,真是怕什么来什么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刚从楼里出来的男同学,平静摇头“等一个有缘人。你快走吧,别挡着我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小黑怎么想,反正再没有合适的人出现我就要疯了。不报什么希望的低下头,看着眯着眼的小黑。真的怀疑它是不是故意整我,这样下去怎么可能会遇到合适的人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喵,喵,”小黑喵了两声从我怀里窜出去,我心中大喜,还真出现了!眼神跟着小黑,它在一双拖鞋旁停下来。没等我视线上移,主人蹲下来抱起小黑“欸,小白!好久没见了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等等,这个声音?哪位老师吗??噢,不是,是仝卓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仝卓,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大三,民歌小王子。声音动听,待人温和,总是笑意阳光的,就像是他现在的模样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不过,现在应该先解决猫的问题。“学长你好,这是我的猫,叫小黑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仝卓没抬起头,逗着猫“原来是被学妹收养了,这不是只白猫吗?怎么起名叫小黑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都分不清是在我问还是在问小黑,但总不能不回答“因为罗小黑。可能学长不知道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仝卓笑意浓烈,眉眼弯弯抬起眼。“我知道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在表达自己的友善,有一瞬间我沉浸在他刚刚带给我的欢快中。幸好,猫叫了,唤醒了我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学长放假待在北京吗?小黑很喜欢你,能麻烦你放假期间养着它吗?我,我可以承担费用的!”生怕他不答应,毕竟照顾一只猫也是需要时间的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呀,交给我吧。”我还没说更多的理由他已经同意,事情发展的过于顺利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隔天,将小黑交给仝卓便赶着车回了家。在家期间,经常收到仝卓发来的小黑的一些视频。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玩闹也有待在各个地方睡觉,偶尔会有仝卓给猫唱歌的。每次看,都感叹声音真好呀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过年那天照例收到仝卓发来的视频,北京比平常显得安静,没有烟花爆竹,只有路灯上的红灯笼显示是在过年。餐桌上也就比日常视频里多了两道荤菜,小黑倒是比较活泼,在电视机前跳来跳去。我突然想,也许这就是小黑选择仝卓的原因吧,他内里是一个孤独的人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是什么让我拨通这个对话,屏幕里出现仝卓的脸,他有些不明白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家里小孩都在放烟花,不自觉放大了声音“虽然现在不让燃放烟花爆竹,但我们这里,天高皇帝远的还是可以的!我给你放噢,你和小黑可以一起看的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拿了一支香,屋外的空地有放好的烟花。跑过去点燃再跑回来“马上就有了,你等会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烟花冲出纸箱,飞向天空。在空中发出声响,开出绚烂的色彩,一瞬而逝,不等完全消散,下一发接踵而至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仝卓看着手机屏幕里,女孩在黑夜里来回奔跑点燃一支一支的烟花,天空因为烟花映出远处的山影,连绵不绝。耳边全是女孩的欢笑声,似在眼前。仝卓怀抱着猫,嘴角扬起笑,心想,是个不错的新年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即将到来的零点倒计时,仝卓坐在北京看着电视,陆葭站在乡村屋外。他们都在等待最后一秒的到来,不同的是,于仝卓预示着到第二天了,该睡了。于我是乡村夜晚的开始,从这一刻去天空不会有空闲的时刻,每分钟都有几十,几百发烟花一齐飞上天空,在空中炸响,绽放。这样的盛宴要持续到凌晨六点,然后开始放鞭炮。总之不要想着睡觉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三,二,一!新年快乐!”最后的时间在每个人的激动下落幕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仝卓!小黑!新!年!快!乐!”伴随女孩声音的还有远处的人声,依稀听见点火二字,声音传出话筒的时候。仝卓有一瞬间后悔没有离远点,不过看到小黑直接给震起来也是好笑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一定没有感受过南方的除夕夜,是时候给你展现真正的实力了!”女孩跃动的声线,屏幕上是天空接连不断的烟花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仝卓接连两年在北京过年,因为独自一人没有太大欢喜,可今年还是不一样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年后提前回了学校,和仝卓约在学校门口的奶茶店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好久不见呀,小黑。有没有想我?最近开心吗?和师兄在一起怎么样呀?”奶茶店里,女孩抱着猫不停的询问着,仝卓坐在对面,他在准备考研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,时间从中溜走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新学期每个人都格外忙碌,没有刻意约见,再见面已是三月。照常领着小黑在学校操场闲逛,从远处传来声音,抬头人已经窜到身前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仝卓蹲下身把猫抱起来,和我一齐走在跑道上。问我“最近怎样,没怎么见到你呀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新开了课,每天都在为作业秃头!师兄呢?考研准备的还好吗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还行。上次没问你那个专业来着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舞美咯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要努力呀,以后有什么打算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其实,我想去剧场。我以前因为看了音乐剧《猫》当时就觉得舞台好棒呀,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做出很棒的舞台呢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仝卓笑了一下,有些意想不到。“大部分人看完《猫》都是想做演员,你倒是有意思。不过好的舞美也很重要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点点头,下午的阳光把影子拉长。分别的时候仝卓说“你要加油呀!陆葭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时间很快,暑假开始留在北京剧场实习。偶尔会和仝卓一起吃饭,聊聊近期状态之类。和仝卓的关系也越走越近,他成了我在这个城市最依赖的人。某些夜晚,我们坐在露天的烧烤摊,他会说一些有意思的故事,然后开始唱歌。一般这种时候都会收获邻座的掌声,偶尔也有喝多了一起嗨的人们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好在从来没有和人发生争执,我总觉得要是出事战斗力都不行跑得跑死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九月的时候,学校准备晚会。因为在剧场实习的缘故,负责了幕后工作。发微信问仝卓会不会参与演出,他说因为要考研了,不参与。还是让人很可惜的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晚会还是很顺利的,毕竟中戏嘛。谁没点才艺呢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收到仝卓微信的时候已经在收拾舞台了,演出结束后的礼堂只有来帮忙的学生。仝卓从侧门进来,告诉我舞台做的很好,很多人都在夸奖这次的舞美,我特别开心,也算没有白实习呀。怎么说也是在剧场磨过来的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欸,不枉我在剧场这两个月呀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给你得瑟的,很开心吧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!”看着还没有完全拆除的舞台,突然很想听仝卓唱首歌。“你想唱歌嘛?现在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站在座椅边上,默不作声。就在我思考应该换一个什么话题的时候,听见他问想听什么。当时脑中闪现出歌剧魅影,顺口问了出来。“行吗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,行呀,怎么不行!”仝卓说着话往舞台上走。他站在台上,缓缓唱起歌,周围人因为他的声音停止工作,大家安静下来。整个礼堂一时间只有仝卓的歌声,他属于舞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刚刚真的太棒了!好厉害呀!超级好听的。”和仝卓走在回宿舍的路上,表述刚刚激动的心情。今天有很多话想说,因为自己,也因为他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吧!我不错吧?”他看向我,笑着,眼睛亮亮的,像一只等待奖赏的小狗。鬼使神差的我踮起脚伸手拍在他的头顶,语气轻柔肯定“嗯!很不错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仝卓盯着我的手,稍微低下头。只是笑,无话。我移开自己的手,像无事发生一样往前走着,只是无法忽略自己快速跳动的心脏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又到年尾,照例将小黑交给仝卓照顾。一切如去年,只是这次我缩短了在家的时间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为了考研,仝卓在校外租了房子。我到的时候是下午,等待开门的几分钟里快速拿出手机看看自己怎么样,对他是喜欢呀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门刚打开就被拉进一个温暖的怀里,声音在头顶“嗯,给你留了几分钟准备时间是不是太正确了?”很好,他都看见了!真是要疯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埋在衣服里,只觉得他好讨厌,可以退掉吗?





 

  一个彩蛋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毕业后我留在北京人艺,参与舞台设计。总之就是有演出的时候真的好忙呀。仝卓因为参加了声入人心而小有名气,我只觉得他们都好帅!


 

        节目播出的时候也有讨论过,我问他能不能给我要一张大哲的签名照呢?照片我提供。一开始是满口答应的,可我照片传给他他就不愿意了!还说这个不行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腹肌怎么就不行?身材好不可以吗?我为此据理力争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只收到一个微笑的表情,不过有一种不详的预感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九月,《罗小黑战记》上映。难得这天我们都休息“仝卓卓,我们去看小黑吧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仝卓一脸是不是疯了的表情把小黑抱起来,举给我看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无奈,夺过小黑。“是《罗小黑战记》啦!小黑,晚上我们一起去看你兄弟好不好呢?和你一样超级可爱呢!”(罗小黑表示,这个女人疯了,能不能管管。)


 

评论(2)

热度(57)